close

很多人都說,你外表長得不錯,個性獨立、堅強,

是個女強人,生活、事業都美滿,到底哪裡不滿意?

其實,很多人跟我一樣,身為敏感型心理的人格,

對自己,非常非常不容易感到有自信。

我的敏感型心理人格會有幾個狀況:

1、不論做再好、再多,都不認為自己做得好

2、容易對自己的行為產生懷疑

3、容易因為別人的表情和說話方式,猜測對方是否在生氣?

4、因為擔心別人生氣,而不斷產生自責感

5、一封信件沒得到回覆,會懷疑是不是自己說錯話?

以上,只是其中幾個,基本上這就非常符合敏感性人格的特徵,

因為非常在意外在的眼光和反饋,其實過得是非常~~辛苦的。

 

尤其在職場上,老闆一句話,可能只是提醒,

但對我們這種人格來說,算是非常嚴重的事情,

被提醒了一下? 難道!! 我做得很不好? 他是不是對我很失望?

種種的幻想當下產生,甚至!! 晚上還可以一夜睡不著,

但其實,我們永遠也不知道,當自己正在煩心的時候,

東猜西猜的同時,我們老闆睡得可香的!!!

 

還有還有! 某個同事那天可能心情不好,

回覆你沒那麼熱情,馬上聯想為: 天啊.. 我是哪裡做錯惹到他嗎?

平常不會這樣,為何今天如此? 我是不是該道歉?

重點在於,你有做錯什麼? 或說錯什麼? 若沒有!! 

就請不要給予過多的評斷! 也不要擅自在心中產生小劇場,

因為你的劇場,就像是妳男友或老公,完全不知道你喜歡什麼想要什麼,

你卻生悶氣說 : 你怎麼不知道人家喜歡玫瑰花!! 情人節我就是想要收到玫瑰花!!

可核心是,你根本沒開口啊??? WHAT?? (對方問號無極限)

換句話說,要改善超敏感心理人格的『劣勢』,也就是想太多而導致個人不愉快的心情,

首先,把自己的劇場!! 完全打掉!! 這舞台不屬於任何人! 只有你自己,

因為你心理只有你自己知道,沒有人住在你心中,別人對你的態度與反應,

屬於他們個人的選擇,你就算再如何討好,討厭你的人還是很討厭你,

難道世界上每個人都要喜歡你嗎? 何不去在意那些愛你的,你也愛的人就好?

沒錯!! 說得很簡單,但我自己也是花了很多很多時間,才慢慢調適的!

接著!! 建立自信心!! 以下是我的做法 :

  1. 職場工作 : 給自己設定每日的工作目標,一條一條的劃掉,做完之後對自己說: 很好! 你做得很好!!
  2. 面對老闆1 : 冷靜且不帶任何感情的應對,論事不對人,拿出自己的專業,大方與老闆討論!
  3. 面對老闆2 : 老闆如果提出質疑,不用感到緊張或難過,告訴他,我確認一下,會盡快回覆,給自己時間,不要當下回覆!
  4. 面對老闆3 : 老闆告知執行的部分有錯誤,確認真的做錯後,告知已調整完畢,後續會注意即可,絕不走心
  5. 日常生活 : 不用每天給自己固定事項,例如: 天天清掃陽台、室內拖地,在日常生活中,若習慣設定固定執行項目容易造成壓力,因為你不是天天都精神充沛,都可以準確執行, 是人都會累!!!
  6. 找人聊天 : 與身邊的親人與朋友對話,聽聽在生活中遇到的酸甜苦辣,有時候,聽別人的抱怨與不滿,自己心情真的會好一點,因為!! 天啊! 別人也跟我一樣心情不好!雖然這樣感覺很過分,但是大家一定都有煩惱不是只有你啊!! 因此聽聽別人的煩惱,除了自己心情會好轉,覺得人生就是這樣,很多不滿的情緒或者抱怨也會接二連三像泡泡一樣接連破掉,最終,會發現你只是小題大作了一場。
  7. 參加面試 : 如果你對工作非常無力,很想一走了之或在公司被壓抑到自信心全無的當下,去參加面試吧!! 你的自信心絕對爆棚!! 因為,在一個環境久了, 一定會懷疑自己是否仍有價值? 但這個價值的定義是誰給的? 一切或許都是自己給自己的定義吧?

分享給大家,或許有些做法有點極端或者過分(XD) 

但想想自己的情況,是否真的比上不足,比下有餘呢? 給自己更多自信心,方法真的很簡單,

只要是任何可以讓自己感到快樂、有自信的方式,都是好方法!!! 歡迎大家也跟我分享,

你們缺乏自信心的經歷以及如何反轉的經驗~ 

arrow
arrow

    Valerie 薇樂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