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確實是這種個性,就是擔心把自己的情緒說出來讓別人知道,不論真的傷心欲絕、痛苦感到心痛、疲憊到沒辦法振作,各種情況我很少與其他人訴說,很害怕若告訴其他人,不好的情緒會轉移給對方,不僅可能讓對方造成困擾(說不定他根本不想知道),也可能會讓對方想疏遠我,後續不再聯繫。

30歲以前的我,可以說是沒有願意聆聽和與我分享心情的朋友,也因為沒有可以訴說的對象,我總是讓自己快樂活潑展現在大家面前,就算心情多鬱悶,或者心事重重感到很難受,面對其他人,我不斷讓自己振作著笑著,不去把情緒表露出來。

所以認識我的人都不知道其實我心裡難受。(有次與友人聊天,他才發現原來我不是樂觀的人)

回到家我會完全陷入自己的世界,感到心情不好時就面無表情,心事重重什麼都不說,花很多時間在思考自己的憤怒和悲傷的情緒,也會無法感受生活上有趣的事,我對家人感到很抱歉,因為我唯一可以沉澱且讓自己真正面對自己情緒的時候,只有在家裡,此時的我沒有辦法設想到擔心我的人的想法。

因為我自己陷入的痛苦情緒自己都走不出來了,該怎麼正向的去告訴家人我心裡的難受呢?

當我覺得,世界上絕對不可能有人會告訴我:你就把心情跟我說吧,我絕對會聽而且永遠會時,最近在工作上,突然發現有幾個同事願意擔任我的聆聽者而且不是要我振作,只告訴我,我非常很好,還跟我一起生氣那些讓我產生煩躁的人,當我分享工作上的不愉快與委屈時,他們的反饋不是:我知道,但你要放下,因為工作不是一切,這種片面且說完不用負責任的話。而是告訴我,當我有任何不愉快都可以與他們分享,讓他們一起和我面對,一起討論,陪伴我正視問題與悲傷,一開始我很不好意思,甚至擔心被討厭,但到後來發現,這些朋友他們給予我的不只是支持、正向的反饋,也讓我體會到,我不是一個人在面對。

甚至認為他們給我的鼓勵,讓我不論面對什麼事情,多麼低落,都會很想繼續努力下去,甚至為了讓自己更好可以保護這些幫助我的人,我要讓自己更厲害的想法也有了。

在職場上,我不斷突破自己,不斷接受負面情緒、消化吸收後,重振旗鼓然後繼續衝刺,這個過程不知道多少次,我不否認現在我遇到任何緊急的事情仍會感到心臟快速跳動、非常緊張甚至不想面對,但至少我知道,不管發生什麼事情,過去的我面對這麼多的事情,我還能有什麼好害怕的或者過不去的呢 ?

更何況身邊有相信著你的人還有願意和你一起分享憂愁的人,感受到自己不是孤單的,就會變得勇氣十足。

這不就是生活嗎?再辛苦也不是時時刻刻的事,家人的陪伴和關愛還有朋友的鼓勵支持,一起罵討厭的人,一起講些悄悄話,偶爾和姐妹吃飯聊天,或者從許多前輩的身上獲得意見,自己看書想辦法成長,問問GPT是不是有什麼辦法可以讓自己成長等等等等,無數種方法都是為了讓自己感到更好,但實際上,只要知道背後有一群守護著你的人,你在前線衝刺時可以感到很安心,而且不是孤單一個人,就夠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alerie 薇樂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